2009年1月3日

Google Site協作平台-好用的檔案分享空間

一般的部落客在寫寫文章的同時,常常也會想找一個自己的網路空間,上傳一些文件資料、圖片、簡報等等的檔案與朋友或讀者分享,想稱霸整個網路世界的Google大神當然不會放過這類的服務,也就是所謂的 「Google 協作平台」,個人使用過後覺得是個很不錯的服務,還貼心的提供了100MB的網路空間,這邊就讓KIWI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它的特色吧!
1、可讓你簡單的架設一個自己的網站,並可輕鬆地插入Youtube影片。
2、可提供多人共同編輯文件,並與Google文件整合,提供上線即時編輯功能。
3、可當作網路分享空間,且上傳介面簡單易上手。(這次主要介紹的功能)
4、當然也可以使用Google Analytics(分析)來管理及統計文件及檔案下載的次數及流量。

Step 1
那就不囉嗦,馬上進入第一步,開啟「Google 協作平台」首頁,而Google提供了兩種不同需求的使用者登入,第一為普通使用者,可用100MB的空間(只要你有google帳號就行),第二是Apps的用戶,可以得到10GB的容量喔!(但要有自己的網域)



Step 2
接著,輸入協作平台名稱、說明、主題及設定可檢視此協作平台的權限,最後再輸入驗證碼,按下建立協作平台,就OK囉!



Step 3
這個就是一開始建立出來的網頁畫面,空空如也,不過我們主要是要它可以存放檔案的功能,除非,你是要把這個當作個人網頁來使用! 按一下左上角的建立新頁面



Step 4
輸入頁面名稱(從一開始的協作平台名稱、頁面名稱及等下要上傳的檔案名稱都用英文,檔案路徑會比較好記),並選擇我們要的檔案櫃功能 ,最後於底下選擇將頁面至放在首頁之下(個人是比較偏好此種管理方式,網頁位置也會隨著你選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路徑)



Step 5
將你建立好的檔案櫃上傳檔案



Step 6
成功上傳的畫面



最後,就是要將檔案路徑的連結網址貼入你想要分享的地方,這邊有兩種方法:
1、直接輸入相關路徑加上檔案名稱http://sites.google.com/site/kiwiwantto/Home/share/double.pdf

http://sites.google.com/site/協作平台名稱/Home/檔案櫃名稱/檔案名稱.副檔名

2、另一個是直接按一下你剛剛新增的檔案,選擇上方網址路徑,但要去掉「?attredirects=0」以及之後的字串,接著貼上剩下的網址即可!
後面接刪除


13 意見:

匿名 提到...

Kiwi向您請教,家裡1M/520K ADSL 每次上傳Youtube影片,都失敗,請問是否是頻寬問題?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KIWI 提到...

你是hinet的用戶嗎?如果是的話,上傳可能會有問題,你可以去下載YouTube Uploader這個軟體試看看!

呆 Yu Jie 提到...

他不能上傳網頁檔....

KIWI 提到...

Sorry,之前好像誤會你的問題了,我以為是上傳影片到youtube網頁上,如果是要上傳影片到google site的網頁,是編輯頁面那邊插入影片,用網址方式加入,最後要記得按左上角的儲存唷!

匿名 提到...

Kiwi您好,YouTube Uploader是否有限定上傳檔案格式?可以上傳WMV副檔名檔案嗎?若不行要用甚麼程式轉換呢?謝謝!!!

KIWI 提到...

YouTube Uploader幾乎所有影片格式都吃,WMV也可以,所以不用轉換囉!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
上傳之後的檔案,?attredirects=0的部分已刪除,
為什麼點選檔案時,會出現輸入google帳號密碼的畫面呢?
是因為流量限制還是什麼原因嗎?
謝謝:)

KIWI 提到...

權限的問題,應該是協作平台設定時,沒有勾選「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檢視此協作平台(公開)」這個選項,希望能解決你的問題!

glorya 提到...

你好,謝謝你,
我後來勾選了公開,檔案下可以下載了,
但是不會像你的範例一樣,點選後直接跳檔案,
反而會先跑了一個「下載附件」的視窗才能下載
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呢?
附檔有貼url部落格麻煩你幫我看看,謝謝你喔:)
tpech.pixnet.net/blog/post/27026483

KIWI 提到...

你的連結好像沒連對地方,都跳回原本那頁!

glorya 提到...

我直接點選上傳檔案然後用右鍵複製捷徑,
後來有試過將上傳檔案點擊出來,再複製網址列的url到網誌上,
好像似乎還是會跳回去..
我也不曉得怎麼回事..
也試過直接貼自己打網址,但都會跳回去..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選擇了放在最上層的關係orz
因為後來試了如果放首頁下好像就不會..
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你唷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 這個網頁空間支援asp檔嗎

KIWI 提到...

這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目前好像要付費的才有支援as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