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Google Analytics-分析自己的部落格(二)

上一篇跟大家介紹了Google Analytics的申請方法及網頁認證後,現在要來說明一下它其中各種名詞及數據的意義,在進入「檢視報告」後,可以看到它的控制主頁,首先先介紹幾個基本的分類項目及控制選項。 (分項項目要配合圖示來看喔!)



1、更細部的統計數據,例如訪客又分新舊訪客、訪客語言、忠誠度、造訪次數、訪客使用的瀏覽器及作業系統等等,這邊KIWI又忍不住要誇讚一下Google了,它們的分析真的做得太好了,而且最主要的是這些通通免費!

2、可調整控制主頁的數據圖,預設為造訪次數,可改變顯示數據項目,也可以變化成兩個數據作比較。

3、可使圖表依不同時間區間顯示(每天、每周、每月)。

4、顯示一些常用的統計數據,如造訪次數、網頁檢視、跳出率等等,而它數據左邊的統計曲線圖是真的走勢喔!(KIWI一開始以為是亂畫的圖示而已),也會隨著時間區間而改變。



5、訪客總覽:這邊就要說明一下何為訪客了,如果有在仔細觀察的人應該會發現,為何訪客數會比造訪次數還要少,而不是相同呢?因為Google Analytics設定「造訪次數」為30分鐘內重複進出你的網站,都計算為一次造訪,但當超過時限,就算是同一人在造訪網頁,都會被計算為新的造訪次數;而「訪客」指的就是「絕對特定訪客」,就是在你設定的區間時間內(控制主頁的右上角),不管到訪網站幾次,只要是同一來源,都只會被算為一位絕對特定訪客,所以條件又比造訪次數更嚴格囉,所以數量當然會比較少!

6、訪客分佈圖:名稱雖然是訪客分佈圖,但其實真正的數據是依造訪次數下去分配的,從這邊可看到造訪你網頁的來源地區,顯而易懂。

7、流量來源總覽:分為直接流量、推薦連結網站及搜索引擎 ,當然大部分的部落客都希望直接流量佔比最高,因為這代表已經有許多人把你加入書籤,你的文章受到其他人的喜愛及肯定。

8、內容總覽:表示你部落格中每個分頁受歡迎的程度,"/"代表首頁,所以通常「網頁檢視」最高,其次你就可依此數據高低,來瞭解大多數的讀者較喜愛你的那些文章,而哪些內容又是比較不受大家青睞的。

ps:更多細部的項目及功能,KIWI下篇再跟大家介紹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