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Google筆記本-網頁資料輕鬆蒐集

今天來為大家介紹「Google筆記本」這個好用的小東西,像KIWI我常常去逛逛人家的網站或部落格,看到好的內容都會加入我的最愛,但有時再回去逛網站時,不是網頁內容已經不存在,就是要用其他電腦找此筆資料時,忘了來源網址,有時真想有個即時網路空間把這些內容記下來,而「Googl筆記本」剛好就是專門在幫你解決這類的問題,讓我們先瞭解一下它的優點吧!

1、就如它的名稱一樣,可以當個簡單的筆記本,隨時紀錄你瀏覽網頁時的一些想法或心得。
2、可直接把網頁內容擷取下來,分門別類管理。
3、資料存於網路,不佔硬碟空間,並可隨時登入google帳號查看筆記本資料。
4、當然,也可以與別人共享你的筆記本,一起共同編輯。

Step 1
首先,進入「Google 筆記本」的首頁,輸入你Google的信箱及密碼。



Step 2
在使用筆記本之前,KIWI建議先去「Google 軟體集」下載IE或Firefox的google工具列,這樣使用起來會比較方便,可以在瀏覽器上看到想蒐集的文章,直接按右鍵就可匯入。



Step 3
若下載更新完google工具列後,就可看見瀏覽器上方多了一排工具選項(這以IE為例)



Step 4
再讓我們回到主題吧!進入筆記本的首頁,左邊會看到系統預設的一本筆記本(我第一個筆記本),當然可以在右上角的「工具」內,修改此本筆記本的名稱。



按下「新增筆記」,輸入你想記的標題及註解內容。



Step 5
而接下來的網頁資料擷取,就需要剛剛安裝的google工具列了,首先,進入想要擷取資料內容的網頁,按下工具列上的筆記本選項,會發現右下角多了一個筆記本小視窗,選取你想要下載的段落,按下小視窗畫面中的「擷取」,或是直接選取選取文章內容後,按右鍵選擇「加入筆記本」。



擷取後,被下載的網頁原文會出現黃色標註,而右下角的筆記本視窗會出現你擷取的內容。



當然,圖片也是可以擷取的喔!



Step 6
當你擷取完資料內容時,可以整頁模式開啟,進行相關的內容編修及筆記管理等動作,而管理的一些指令都非常易懂,玩個幾次應該都能瞭解,而有個比較特殊的功能,就是當游標移到筆記欄位前(展開 &收合那邊),出現十字時就可以拖拉方式移動至不同的筆記本當中。




Step 7
最後,若你要開放給其他朋友編輯,則可按下右上角的「共用選項」,並於「邀請合作者」中輸入對方的google信箱,受邀者收到信後,便可進入你的筆記本中進行共同編輯。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問一下題外話,在Gmail使用方面,若先按『撰寫郵件』後,如何再將通訊錄中的不同的多個連絡人增加到收件者,副本,或密件副本中?

KIWI 提到...

這個其實是gmail最不人性化的地方,不過有兩個比較快一點的方法,一個是先至通訊錄,勾選你要寄送的收件者,再按右邊的『電子郵件地址』選項;另一個就是要把你想一次寄送的人設為群組,到時至『撰寫郵件』中的收件人輸入群組名稱的第一個字就可選取,目前是我知道的兩種方法,或許有更好的方法,如果你發現的話,也可以跟我一起討論看看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