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Google Analytics-分析自己的部落格(四)

這篇介紹完後,有關Google Analytics的部分也要告一段落了,繼上一篇的「訪客總覽」,今天就讓我們一口氣來看完「流量來源」及「內容」兩項吧!



流量來源:統計網站訪客來源的相關資料,主要是將訪客分為直接流量、推薦連結網站及搜尋引擎三大部分,並可深入查看推廌網站是哪些、透過搜尋引擎進入你部落格的關鍵字為何等等資訊。

  • 直接流量 (Direct Traffic ):此流量代表讀者並非透過任何網站轉到你的部落格,他們可能是透過自訂書籤或直接在網址列輸入網址而來,換言之,這也表示你的部落格已經受到某些讀者的喜愛,因而將你加入書籤當中,以便他們進入你的部落格觀看文章。不過這邊KIWI發現一個現象,如果你在PTT有PO文,那麼從BBS中連結到你的部落格時,Google將會判別成直接流量,而並非推薦連結網站。

  • 推薦連結網站(Referring Site ):此項目是指讀者透過哪些網站的推介而來到這裡(代表其他人的網站可能已經把你加入推薦連結)。這數據可作為你拓展客源的參考,你也可以將部落格中的文章貼至論壇或是像「funP」和「黑米」這類的推文網站之中,藉此增加其他的客源。

  • 搜索引擎 (Search Engines):告訴你訪客都是透過哪些搜索引擎來找到你的部落格,通常來說Google及Yahoo是兩個最大的流量來源。

  • 關鍵字(Key Word):可瞭解讀者從搜尋引擎搜尋進入你的網站時,輸入的關鍵字為何?像KIWI的關鍵字第一名就為「奇異果的異想世界」,這代表著透由搜尋引擎進來的多為KIWI的朋友,才會直接輸入部落格名稱,這部分也是我要再加強的地方!

由這三個「流量來源」的圓餅圖比例可知,如果「搜索引擎」比率高,表示在搜索引擎檢索時,你的部落格排名在比較前面,所以容易吸引讀者進入你的部落格,若是「推薦連結網站」比率高,表示很多人欣賞你的網站,將你加入好友連結,而當「直接流量」比率高時,就表示你的固定讀者較多,常常透過書籤或直接輸入網址進入你的網站。



內容總覽:統計網頁檢視情形的相關資料,主要分為主要內容、標題內容、內容深入三大部分,並統計歸納出「主要到達網頁」與「主要離開網頁」兩項數據;另外,這邊有一個比較好玩的功能為Site Overlay,可直接依你的網站頁面顯示相關連結的點擊比率。

  • 主要內容(Top Content ):以網頁網址的方式,列出你的部落格中最常被瀏覽的文章,並可觀看該網頁的停留時間、退回率等數據。(若按下網頁網址前的箭頭,可直接進入該網頁)

  • 標題內容(Content by Title):以文字的方式呈現最常被瀏覽的文章

  • 內容深入 (Content Drilldown ):以部落格網址分層方式檢索,讓你階層式地去查看每一層級網址的流量,例如可能先看到「/2008/」、「/2009/」這兩個最初的網址階層,點進「/2008/」後,又會分層每個月份的網址流量,再進入就會顯示那個月份每篇文章的流量。

而「主要到達網頁」和「主要離開網頁」兩功能比較簡單,只是把上面三個內容統計中的進入/離開率數據擷取出來獨立列為一個報表,這邊就不再贅述,另一個比較好玩的功能為Site Overlay,它能以網頁呈現方式,展是你部落格中所有連結的點擊情形。


看完這些介紹,是否已經想趕快將你的部落格加入Google Analytics呢?而已經有在使用的朋友們,也可以藉此檢視一下自己網站的各項數據唷!但KIWI想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這些統計數據而走火入魔,怎麼說呢?這些數據並非絕對真實地呈現你部落格的相關資訊,它只是讓部落客可藉此觀察自己網站的趨勢變化,並非要你對其中一兩個單一數據斤斤計較,畢竟,寫得快樂,寫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另外,這邊也要再次感謝電腦玩物的相關資料提供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