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洞悉經濟指標&掌握投資方向(一)

最近在再看報紙及新聞時,大家一定常看到歇業裁員增,11月失業率創新高」、「出口貿易不景氣,11月外銷負成長」及「11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等等的標題,一般人看到內容可能只覺得一大堆專有名詞及數據在那邊變來變去,沒什麼太大的意義,但對於想要投資的朋友來說,這可是很重要的一門課題。那到底什麼是經濟指標呢? 簡單來說,其為判斷一個地區經濟成長、消費、投資、出口貿易等情況的標識性數字,可概括瞭解一個地區的經濟活動情況,所以,經濟指標其實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怎麼說呢?簡單的是,其多為生活周遭所接觸的事,經統計數化成不同指標而已;複雜的是,其可依與景氣的關聯性(領先、同時、落後) 、不同經濟活動類型(整體經濟、消費、生產投資)、不同地區(美國、日本、中國、台灣)分為各式各樣不同的指標。

那為何投資者一定要關心這些數據呢?基本來說,因為景氣具循環性,使得大多數的國家經濟可以預測,而大部分就是藉由消費、生產、投資與進出口貿易等等的經濟數據,來預測一個國家的經濟動向,且有些經濟指標具領先景氣之特性,可提早嗅出投資時機,讓投資者在每個不同階段,投資適合的理財工具。另外,由於全球化的影響之下,一些重要大國的經濟數據,也會與其他國家或全球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 ,所以當我們在關心台灣的經濟指標時,也別忽視了美國、歐洲或日本等等大國的經濟動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邊就先來介紹一下,各種經濟數據的公佈資訊及網站:
1、鉅亨網的經濟指標專區,會預告一些重大的經濟指標公布時間及預估數值,以及各大國家每個期間內的指標追蹤。





2、各個政府機構網站也會定期公布其業管之相關數據,如央行每月25~26日公布貨幣供給額相關數據、主計處每月5~7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及躉售物價指數等等。



3、另一個也是不錯的網站,行政院經建會的景氣指標查詢系統,它可以查詢已經經過統計整理的景氣指標及景氣對策信號,這也是一般投資者比較常看得綜合性指標。



瞭解了這些經濟指標的查詢網頁來源及公布時間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探究這些指標背後的意義及關聯性了!(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