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連動債,性本善? 沒保本,誰之過?(下)

前一篇解釋了「連動債」的特性,因其為多類投資工具及數學運算組合而成的「化合物」,通常一般投資人不容易輕易搞懂,所以需要理專的專業講解,但多半的理專不僅對這運作原理隻字未提,連基本的可能風險與報酬也草草帶過,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幾個常被忽略的風險吧!


1.保本率:通常糾紛的產生,就是在於「保本率」的告知不明或認知不清所導致。如保本率90%,投資100元,那就只能保住你投資的90元(但你實際拿到的並不一定是90元,後面會再說明),但理專行銷時卻將「保本率」的說明含糊帶過,讓投資人產生混淆,以為所購買的連動債是100%保本的商品。另外提醒一點,就是這類保本型商品通常為「到期」才保本,提前解約是不保本的,所以投資人未到期前出場,除無法享有保本保證,還須多付2~3%的違約金,所以到期前若投資人因連結標的淨值下滑而提前贖回,那可就虧大了!

2.相關費用:投資成本基本上包括手續費(1%~2%)、信託費(0.2%)、贖回手續費(並非都有),這些費用雖然不多,但多一份投資成本,就少一些投資報酬,所以對於以為可完全保本的人來說,扣除這些費用後,你還是虧錢。

3.連結標的: 之前已經講過,連動債除了固定收益部分,另外一定會有連結的投資標的,保本與否及配息高低,跟連結標的間有很大的連動關係,而通常最令投資人頭痛的也就是這部分,五花八門的連結,一檔股票、數檔股票、股價指數、匯率、利率、利率差距、基金等等(甚至在有些下雪國家,還有連結下雪量的標的),但記住一個原則,不管連結什麼,投資人一定要對連結的標的物本身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不然就不用考慮買了,因為你若完全對連接的投資標的沒有概念,那也就無法預測及評估其未來之風險(連結標的若變動快、起伏大,可能在短短幾天就跌到下檔保護),到最後你可能才發現這商品的風險,並非你所能承擔的。

4.匯率風險:連動債券多以美元計價,申購時以台幣換美元,到期贖回時再由美元再換回台幣,其間將經歷兩次的匯兌風險,所以在投資連動債之前,也必須對台幣與美元間的走勢有一定的瞭解,或是問販售此商品的理專,如果在購買時,理專連這點都沒提到,那你可能要對他的專業打折扣了。

除了這4點,其他還需關注的部分還包括發行機構評等(雖然連雷曼都面臨倒閉,但基本上還是值得評估)、提前到期機制(當債券結果過於不利發行機構時,其可要求提前到期)、閉鎖期(購買後尚不能贖回之期限)等等 。

本質上,連動債的設計並非要以「保本」的字眼騙一般的投資人,只是可能當初買賣雙方都沒盡到責任(告知風險&瞭解商品),所以導致市場反轉時,產生無法保本的虧損糾紛,而一般投資人雖無法完全具備瞭解商品之能力,但做好基本的功課與認知,應是每個投資人的責任(寧可不瞭解就不買),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大家聽理專的話就能賺大錢,那世界上就不會有貧窮差距了。不過經過這次金融危機,我們也應認知所有的投資皆須回歸到理財規劃的角度去審視它,就如連動債只是眾多投資商品中的一項,不應將全部的資金押在這單一投資工具之上,以妥善做好資產配置,達到分散風險原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