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打造自己的投資理財藍圖(實作篇)

看完了上一篇的觀念後,或許大家已對理財規劃有了一定的概念,覺得該好好規劃一下如何理自己一生的財,但又覺得不知如何下筆畫出這個藍圖,想說逛逛坊間書店,看看是否會有前人的成功經驗,但看到的卻又都是「靠基金狠賺3000千萬」、「穩賺不賠的股市密技」、「 從20萬到10億」這類標題驚悚的書籍,奇異果(KIWI)這邊不是說這些書籍不好,只是對於剛想要理財規劃的人來說,很容易讓他走偏方向,覺得理財就是買股票、買基金、玩期貨,然後大賺一筆就準備退休(那跟花錢買樂透差不多,不過買樂透也是要學理財規劃的),變得還不知收支狀況就開始融資借貸,還不懂資產配置就全數壓寶在股市當中,最後,搞得畫藍圖變成在畫線圖! 講到這邊,或許大家又會開始說我還是不懂怎麼定出自己的理財規劃啊!那這邊我就來做個範例教學吧!(記住,這是個範例,每個人的現況及目標都不盡相同)

首先,來看看每個人基本會遇到的理財目標(工作30年,退休再活25年來試算)
1.房子:買個普通點的房子吧,反正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500萬)

2.車子:買個50萬中產階級的車吧,反正安全能開就好不求雙B,10年換一次,一輩子應該會換到3次(50萬*3=150萬)

3.孩子:1個不嫌少,2個剛剛好,那就一男一女兩個吧,孩子是個寶,出生到大學至少需千萬(1000萬*2=2000萬)

4.孝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孝順父母天經地義,至少1年給兩人10萬,至少20年(10萬*20=200萬)

5.開支:買菜、水電、瓦斯、電話、交通,一家四口每月只用3萬 (3萬*12個月*30年=1080萬)

6.繳稅:萬稅萬稅萬萬稅,牌照稅、燃料稅、房屋稅、所得稅,至少2萬(2萬*30=60萬)

7.休閒:總要釋放壓力,看電影、旅遊,一年用個5萬(5萬*30=150萬)

8.退休:要有好的退休品質,至少要1000萬

9:喪葬:不用龍穴,但至少要有個放骨灰的地方,加上喪葬費,市價約15萬(15萬*2人=30萬)

總計5170萬
==============================================================

再來,看看收入的部分(若以雙薪家庭,目前無資產無負債,並假設薪資成長率=通貨膨脹率),兩人一個月10萬(10萬*12個月*30年=3600萬),發現目標理財與現況收入的差距有1570萬之多,這時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就是我們必須做調整的地方!那要如何調整呢?

1.降低需求:可從年輕時先騎機車、降低休閒消費或少生一個小孩(可省很多錢但不容易做到)等等方式降低理財目標需求額。
2.提高薪水:(5170萬÷30年÷12個月)=14萬左右,這時兩夫妻的收入就比需從10萬提高至14萬,但很可惜的是,這個年代不裁員就不錯了,所以這方式的難度也較高。
3.延後退休:延後退休來延長可賺取工作收入的時間,基本上這個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方式,工作期增至35年(現金流入增加),退休期減至20年(現金流出減少)。
4.增加投資 :將可運用的資金,依自己可承擔之風險及短、中、長理財目標,投入股票、基金、外幣、債券等理財工具,但切記不要有賭博心態,應做好有效的資產配置(之後會再教大家如何配置)。
==============================================================

KIWI這邊再次強調,基本上每個人的理財目標都不太相同,但最好的第一步,就是透過數字化的方式來規劃自己的理財藍圖,這樣你才可以與現況做比較,算出你還需投入多少努力,才能在期限內縮短目標與現實的差距,並適時分階段的檢視規劃是否需要修正,期望大家都能透過這實際的藍圖規劃,來完成自己的夢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