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我在股市天氣雨


「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也是一個最壞的年代;這是一個智慧的年代,也是一個愚昧的年代」-英國小說家狄更斯《雙城記》,這是我對我投入股市之後這兩年的感想...


1、2007年初台股處於已走5年的多頭趨勢之中,打開電視除了非凡新聞外,其他電視台也開始討論起台股美好的前景,許多節目來賓也開始分享自己的賺錢經驗(從來都不知道這些人也會投資),分析師紛紛喊出自己對台股的預期點數,8500、9000、萬點甚至三萬點的數字都出現了(果然還是有人猜中,8500點,但是...美股),深怕自己喊輸別人!外資券商的投資分析報告不斷提升各種股票的目標價,百花齊放(雙D好、傳產夯、能源熱、NB棒,任何一支都能漲),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

2、2007年的夏天,一個讓投資人感到最冷的夏天,全球股市因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而大幅波動,全球金融資產質素轉壞,加劇日圓利差交易拆倉潮,在眾多利空消息籠罩下,金融市場繼續出現恐慌性拋售,市場信心大幅下滑,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出現衰退跡象,市場利空消息就像滾雪球般不斷惡化,全球投資人都在等待曙光的來臨,但黑夜漫長,禍不單行,房利美房貸美陷入財政危機被美政府接管 ,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美林證券被美國銀行收購,最大保險集團美國國際集團(AIG)陷入財政危機 ...然這場金融海嘯,雖暫時被7000億美元的救市方案及各國聯手降息壓制了下來,但歐巴馬新政府是否能帶領美國經濟走出這重重關卡,仍待時間觀察,這是一個最壞的年代!


3、 在這短短一年的經濟反轉之間,有些聰明的投資者,在市場過於樂觀時,開始出脫自己手中的持股,不盲目跟隨新聞媒體追求自爽的股市目標,次者亦在次貸危機剛爆發後,嗅出這危機背後一連串的問題才將接踵而來,已開始降低手中持股比例,提高現金部位,等待下一次的出手;在這全球金融動盪的悲觀時刻,聰明的投資者研究各家公司的價值,開始在低檔區建立持股,並確信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一句名言:「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才是你得到的。」,這是一個智慧的年代!

4、當2007年各家電視台及坊間書籍都開始在討論股市時(打開電視都是談論股市,書店前幾大排行榜都是投資理財書籍),一群確信可以在股市中賺一筆大錢後就從此不用工作的人,開始進入「準備要上萬點的台股」,並等著準備數鈔票及辭掉工作,然天算不如人算,遇到了百年難得一見的信用及金融危機,幾天內就跌了好幾百點,心中雖有些忐忑不安,但仍安慰自己:「這只是洗盤、多頭的回檔,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但洗盤也洗到腳底了,多頭回檔也回到變空頭了,才驚覺不對,每天打開新聞都是今天又跌了三百點、全球股市同步重挫、金融危機才正要開始等標題,便開始怪政府護盤不力,家人沒有提醒,祖先沒有保佑,最後...身心俱疲,想說反正大環境不好,每個人買股都賠,也不只有我,還是認賠殺出吧!但從此殺出的點就是最低點了!這是一個愚昧的年代!

2 意見:

特卡 提到...

的確,當這兩幾個月的各大財經媒體開始注意到風險控管以及財務陷阱的叮嚀,內容都寫切確,可是都不免會人覺得有放馬後砲的感覺,大多頭的時候也不看他們提這些,心裡有個感覺,各大媒體再怪罪美國金融大怪獸的殞落時,他們也都是頭號共犯。

匿名 提到...

感謝ki大的分享~ 每篇文章都 針針見血啊
ki大有相當犀利 讀到的見解剖析
期待 你的新作 繼續加油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