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如何看待近期漲很大的台股

台股在去年碰觸到3995低點後,儘管景氣能見度不佳,但賣方力量已大幅衰竭,大多投資人的股票也賣得差不多了,所以進入超跌段的台股,開始展開一波「無基之彈」,在「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環境下,開始有人願意承接籌碼,加上市場消息不再那麼悲觀及降息政策的推動下,也使得這波大家不看好的「無基之彈」看回不回,那我們該如何看待這波漲很大的台股呢?就讓我們從幾個方面來探討吧!

技術面-半年線翻揚,短線指標背離

TWStock2

  • 3955連結4164的上升趨線沒變,且以中長紅型態,突破元月4817高點,底部確認形成。
  • 半年線止跌翻揚,且月季線與半年線呈現黃金交叉,但仍屬反彈;另年線壓力仍大,須等年線翻揚,才能確認轉為多頭。
  • KD未跟大盤指數一樣過前高,呈現背離,短線過熱,有壓回疑慮。

資金面-大盤籌碼安定,電子逢高了結

  • 3月份融資餘額增加156億,增幅為12%,同期大盤指數從4557漲到5210,漲幅14.3%,融資增幅落後指數表現,籌碼仍算安定。
  • 類股輪動,中小型電子股明顯回檔、IC設計股出現做頭現象,電子股再創新高的股票越來越少,可見主力已逐漸獲利出場。

基本面-觀察個股第一季財報

  • 第一季台幣貶值加上急單效應,電子股已急漲一波,須留意未來匯率及訂單能見度是否能繼續維持。
  • 資金行情過後,法人將轉向第一季財報優於預期的個股。

總而言之,近期各大媒體及報章雜誌都在大肆報導台股的多方消息,到號子看盤的散戶逐漸增多,技術指標背離,總總跡象皆提醒了我們須注意短期過熱的跡象,有興趣回憶一下金融海嘯前後差異的人,可看我寫得「我在股市天氣雨」這篇文章。空手者,不如等到第一季財報公布後,並觀察近期國際市場動向,再酌量進場佈局,但如果你真的還是忍不住的話,KIWI只能說要見好就收、嚴設停損,避免「漲很大」沒賺到,反卻又被「殺很大」!

2 意見:

Xavier 提到...

不好意思我找不到留言板
所以留在這篇,假如覺得不合適的話麻煩在看完後砍掉

Xavier買了網域名稱來用
麻煩KIWI更新一下交換連結的網址
謝謝囉

【名稱】 Xavier's nOte
【網址】 http://www.xavierliu.com

♡♥ 小咪 ♥♡ 提到...

所以今天
就跌多囉~~

張貼留言